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也里可温教传入温州年代考 作者:张孝民

也里可温教传入温州年代考

                                                          张孝民


基督新教传入温州之前,也里可温教(元代传入中国的基督教,包括景教和天主教)已在元代传入温州,在文献史料中有明确记载。但也里可温教最早传入温州的年代在学术界和教会史界则有不同的说法。较有权威的说法是莫法有的1275后说,认为也里可温教传入温州是在1275年以后,依据是《浙江通志稿》所载马可波罗到达浙江的年代。《浙江通志稿》认为,马可波罗于1275年到达浙江,基督教传入浙江始于1275年。本文提出1275前说,认为《浙江通志稿》所载马可波罗到达浙江的年代是错误的,因而1275后说也是错误的。

1.1304说

有人认为基督教传入温州始于1304年,源于元代的一张诉状。

“大德八年,江浙行省准中书省咨,礼部呈奉省判集贤院呈,江南诸路道教所呈,温州路有也里可温,刱之掌教司衙门,授服民户,充本教户计;及引将法篆先生诱化,侵夺管领;及于祝圣处祈祷去处,必欲班立于先生之上,动致争竞,将先生人等殴打,深为不便,申讫转呈上司禁约事。得此,照得江南自前至今,止有僧道二教,各令管领,别无也里可温教门,近年以来,因随路有一等规避差役之人,投充本教户计,遂于各处再设衙门,又将道教法录先生侵夺管领,实为不应,呈乞照验。”

此状子是元大德八年(1304年)温州道教教徒状告也里可温教,载于《元典章》卷三十三。有学者因此认为,此为基督教传入温州之始,如沈克成从此说。但此时也里可温教已在温州设立“掌教司衙门”,并且“动致争竞,将先生人等殴打”,可见也里可温教在温州已有相当的发展,而将此时视为基督教传入温州之始,明显不妥。

2.1275后说

此说依据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行踪推出。《浙江通志稿》载:

“元至元十二年(1275年)教徒马薛里吉思偕赛典赤至闽浙造舍里八(见《至顺镇江大兴国寺记》),义大利教士马可·波罗亦于是时至浙,是为耶教至浙之始,未几温州设有基督教掌权衙门。”

此说所持观点是:1275年马可·波罗来到浙江,“为耶教至浙之始”。温州基督教也是按着该路线,以此为契机传入,“未几温州设有基督教掌权衙门”。

此说存有诸多疑点。

2.1.马可·波罗至浙时间

此说认为,马可·波罗来到浙江的时间是至元十二年(1275年)。而据史学家考证,1275年并非是马可·波罗至浙时间,而是来到当时元都城上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北)的时间。

1271年(至元八年),马可·波罗与其父亲尼古拉和叔父马费奥离开威尼斯启程东行,四年后即1275年夏到达元都城上都。

马可·波罗到达杭州的时间应当是1286年或1287年。

可见,《浙江通志稿》所载马可·波罗至浙时间(1275年)实乃到达上都时间。至浙时间则是其到达上都10年之后。

2.2.马可·波罗至浙路线与温州“掌教司衙门”

马可·波罗至浙路线是:镇江——常州——苏州——吴江州(吴江)——嘉兴——长安(浙江海盐县长安镇)——杭州。《马可·波罗游记》这样记载:

“离开苏州,我们将介绍距这里只有一天路程的另一个城市,名叫吴江州。这是一座繁华的大城市,是一个工商业中心。不过,这里没什么值得特别值得提起的新鲜事物,我们就离开这里去下一座城市,叫做嘉兴。”

“离开长安(浙江海盐县长安镇)后,走过三天的旅程,途经许多人丁兴旺、富庶繁华的城镇、寨堡与乡村。这里的人们是偶像信徒,受大汗的统治,使用纸币,生活丰衣足食。在三天的旅程结束时,便到达了壮丽、雄伟的杭州城,城市的名字就是‘天城’的意思。”

马可·波罗经江苏吴江进入浙江嘉兴,再到盐海县长安镇,又从长安来到杭州。看来,马可·波罗是从浙北入浙,距浙江南部的温州尚远。《浙江通志稿》认为,1275年“为耶教至浙之始”,很快便传到温州,而且“未几温州设有基督教掌权衙门”。这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似乎不太可能。更令人费解的是,二三十年后(1304年),竟发生了《元典章》卷三十三记载的严重教案。《元典章》亦明确记载,此时“温州路有也里可温,创立掌教司衙门”。

由此,我们认为,也里可温教不太可能于1275年始入浙北,再从浙北传到温州,很快(“未几”)就在温州设立“基督教掌权衙门”,甚至发生了1304年教案。

也里可温教传入温州应当早于1275年。

3.1275前说

考查其他史料,笔者认为,也里可温教最早传入温州可能在1275年之前,而且另有路线,不是从浙北入温,而是从南方福建传入。依据如下:

3.1.泉州在元代为中国南部基督教传播中心

早在唐武宗禁教之时,即有景教教士避难于远离中土的泉州,景教在这里得以延续。到十三、四世纪,泉州发展成为中国南部基督教传播中心。这从泉州发掘的景教徒墓石可以看出。据吴文良《泉州宗教石刻》收录的泉州石刻来看,有不少刻有叙利亚文铭词或与景教有关文字的墓石,其上刻有十字架。

3.2.温州与闽南往来的历史传统

历史上温州与闽南沿海一直保持海上贸易往来,大量人口从闽南迁居温州地区。如今温州地区平阳、苍南、洞头等地不说与之接壤的闽北话,却流行闽南话可以作为这一历史史实的确据。在人口迁徙、贸易往来过程中,也里可温教应当是从泉州传入温州,沈克成即持此观点。

3.3.国外史料记载

法国遣使会教士冯烈鸿(Cyprien Around,1876—1949)曾在《书信集》第四卷转述国外教会历史文献:也里可温教是从福建泉州(古称刺桐)传入温州的。在温州有相当规模的发展,仅市区就建有四个教堂,分别在东门天宁寺、南门花柳堂、西门庆云寺(现称上门)和小南门永宁寺外靠城池处。

另外,从《元典章》记载来看,1304年温州已设立掌教司衙门,且与异教达到“动致争竞”的地步,1275前说也更为合理。

来源:作者提供。转自教会口述历史研究论坛(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