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苏慧廉、定理、白累德、霍厚福....百年医院和大写的人 作者:吴旭东

苏慧廉、定理、白累德、霍厚福、施德福……百年医院和大写的人

2017/08/23 07:19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吴旭东

图为1929年春,
白累德医院职工欢送施德福院长(前排右七)
回英国休假

今年是我市二医创办120周年,作为温州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医院,对它做过巨大贡献的人,值得我们去回忆。


二医的前身是1897年创办的定理医院,迄今120年历程可分成三个阶段,首9年是定理医院,次48年是白累德医院,最后63年的名字改为第二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这三个时期,都有一些大写的人。是这些大写的人,撑起了二医这块温州医界的丰碑。

定理与白累德

说起二医历史,肯定绕不过约翰·定理(John Dingley)和亨利·白累德(Henry Blyth),他们都是英国大雅茅斯市人,没有他们就没有二医。这两位英国人,本来与温州毫不相关,但因为另一位到温州的著名英国人——苏慧廉,他们慷慨解囊,出钱盖了大楼送给温州人。

苏慧廉1882年来温后,看到温州当时落后的医疗状况,向他的英国同胞呼吁捐款建一所医院,定理得知,决定捐献两百英镑,巴兹利先生则为女病区的建设捐款。苏慧廉用这钱在市区杨柳巷买了地,盖起了医院,以捐赠者的名字命名了新建医院为“定理医院”,于1897年2月17日开张,能收治十二名男病人、十名女病人。

八年后,定理医院明显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医疗需要,苏慧廉决定易地扩建一所新医院,他又向自己的同胞募捐。白累德是定理的朋友,他最初表示捐款二百五十英镑,苏慧廉亲往道谢,没想到第二天他俩一起散步时,白累德表示可以承担建造新医院的所有费用。最后的费用是1650英镑,是他最初答应的六倍多。1650英镑可能值现在几千万人民币。

1906年1月30日,新开业的医院命名为“白累德医院”,定理医院并入,旧址成为教会学校艺文小学堂的新址。不论是规模,还是设备,白累德医院都是当时温州最好的医院。

霍厚福与包莅茂

有了大楼,还要有院长。定理医院第一位院长是霍厚福(Alfred Hogg),英国人,1893年年底赴温,1901年返英。定理医院开业九年里,共接诊七万余人次,接待住院病人四千余人次,霍厚福院长可见有多繁忙。

定理医院第二任院长是包莅茂医生(W. E. Plummer),也是英国人,他也是白累德医院首任院长,1901年来到温州,接替返回英国的霍厚福医生,包医生在温州工作了十四年,才因病回国。包医生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是在苏慧廉的感召下,停掉英国的生意来到温州的。

苏慧廉曾经这样描述包医生:“我们的包医生是个大忙人。每年要接待一万两千个门诊病人、七百个住院病人;每年还要给四百人施行手术,其中半数要麻醉。同时他每年还要拜访欧洲的同道四百五十次。他每一分收入都进入医院基金。一年九个月的时间里几乎天天要给他的十名本地学生和助手上课,每年还被安排出席五百五十次的为病人举行的礼拜和晚间讲座,谁要说我们的包莅茂医生懒惰,我们可不答应。”

施德福
施德福医生(Edward Thomas Arnot Stedeford,1885-?)
白累德第二任院长是施德福(Edward Thomas Arnot Stedeford,1885-?),英国人,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医科,1914年来温任院长,医术精湛,仁心满满,温州人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1950年他回国时,温州医师公会和各界人士盛会欢送,邑人名其宅旁巷弄(今瓦市巷118弄)为施公里,并立坊纪念。出于对他的尊敬,前几年我拍摄了《施公里的故事》,纪念这位温州名医,并在“老城故事大赛”中获奖,让许多年轻的温州人重新认识这位好院长。

右图为施德福故居,今为瓦市小学校史馆
在白累德高级护士学校毕业的李秀兰、李秀珠两姐妹(双胞胎),当年就在施德福院长手下受教,亲眼看见施院长对病人、员工的关爱。2009年11月26日,在青田的姐姐李秀兰写了一封信给自己在温州的女儿,信的题目就是《追忆院长施德福无私的爱心》。在信中,李秀兰举了几个例子:抗战期间,一位做杂务的老人已到退休年龄了,因她独生儿子被日本飞机炸死,院长就仍留她在医院工作;她两姐妹租的房子将要拆了,院长把自己的客厅让给她俩住;一次快下班时,院长发现一个急性阑尾炎男孩,立即给孩子做手术,一切免费,出院时还送钱给他上学。

白累德高级护士学校毕业的吴传娇、项燕淦说,当时温州人都说:“施德福要是医不好,那就没得医了。”白累德医院每天有十支黑色签是免费给穷人拿去看病的,而施德福每天都是先看免费病人的。1938年出生的陈鹤信,小时候脚上生病,住院住了两年,经施德福作手术,完全痊愈,如果没有施院长,他可能一辈子要拄拐杖了。

窦维新与郑求是

白累德医院护士长窦维新

而白累德医院的护士长窦维新,同样也是受到温州人的爱戴。窦维新(Dorothy Annie Dowson,1906-1942)英国卢顿人,1937年来温,1942年因病在温州离世,葬在瓯北牙郎桥山上,安葬时8人抬棺,这是一个多么隆重的葬礼啊!其墓碑上写着“服务医院,贞诚和蔼,敬主爱人,口碑载道,夙夜匪懈,劳积痼革”,这是最好的评价。

1954年,白累德医院改名为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之前,在施德福回国前,曾经选出副院长之一为郑求是。郑求是(1910-1998),温州人,1925年进白累德医院,师从施德福,后任该院医师。1949年起担任副院长,1985年退休。他不但学到了施德福的医术,更是继承了施德福的医德,医术高明,人品更好,晚年退休后,经常免费义诊,病人非常感激,常有人送土特产放在他家门口。

站在二医住院部大楼前的定理医院匾前,总有一阵幽思,想起百年来在这里进进出出的这些白衣天使们,他们人虽离开,但精神一直没有离开。今年是建院120周年,喜闻院方将全球寻找苏慧廉、施德福后人,现在两人后代都已联系上。我觉得还应该扩大范围,把定理、白累德、霍厚福、包莅茂等人的后代也都邀请过来,让他们知道温州人是不会忘记有恩于我们的人的!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http://www.wzrb.com.cn/article804536show.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