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温州平阳基督教西门教堂历史

平阳县基督教西门教堂历史

1870年间,在1867年10由英国戴德生牧师先派传教士曹雅直牧师去温州福音, 因1870年爆发震惊中外的“天津教案”,影响波及全国,曹牧师在温的传教环境愈发恶劣,于是赴郊县平阳传扬福音。曹牧师在平阳县城昆阳西门外忠靖庙(即太保殿)边设立布道点,逐步发展信徒,建立教会。后在昆阳西门莲池巷建成教堂,这座教堂就是平阳西门教堂,乃是温州地区第一座基督教堂,称为“圣耶稣教堂”。

西门教会创立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期间先后有20多位教牧同工在此牧会。有英国传教士:曹雅直牧师、衡秉忠牧师、朱德盛牧师、王良(廉)牧师、白德邻和伊宝珍;美国:朗佩真牧师;国内:杨作新牧师、胡宝福牧师、温谦牧师、金侠民牧师、陈知三牧师、杨忠牧师、郑慈恩传道、彭蒙恩传道、谢炳庚传道、徐存道传道、胡宝藏牧师、叶善多传道、蔡炳荣等牧养群羊,神的仆人脚踪佳美使教会日益兴旺。

1918年温州教区宣告自治,设平、泰总会,按立杨作新牧师为总会牧师。
1943年二次在莲池巷扩建圣殿及栈房810平方米。
1949年平阳、泰顺分治,陈知三牧师为住堂牧师。
1978年因国家政策教堂停止聚会,圣殿被“三八厂”占用。
1981年国家落实宗教政策,信徒同心,恒切祷告,教会恢复了礼拜,聚会在三间栈房。在此旧栈房基础上,于1985年建造了一间120 平方米的圣殿,作为聚会场所。

1989 年感谢神的恩典,在平阳县政府、委统战部、土地局、宗教局、昆阳镇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教堂迁至西马路,现总建筑面积为1544平方米,可以容更多的弟兄姐妹来聚会
感谢神的恩典,教会同心,福音兴旺。西门教会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本堂信徒从解放时200多人发展到现在信徒1700多人。

来源:http://www.tuwenba.com/content/MDYzOTIxN5jk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