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推荐:《寻找•苏慧廉》一书


推荐:《寻找•苏慧廉》一书
一、
        苏慧廉,英国人,传教士,著名的教育家,欧洲一流的汉学家。他一生最好的时光都在中国度过,他的故事,却少有人知。在十九世纪晚期至二十世纪初的中国,这三个字与许多历史大事件、历史名人关联密切。
  二十岁出头的他,漂洋过海从英国来到中国,他的未婚妻也追随而来。他的孩子出生在这里,并由此开始了一生与中国的缘分。
  他在温州定居二十余载,设立禁烟所,修医院建学堂。学习温州方言,编撰便于外国人学习中文的《四千常用汉字学生袖珍字典》,向西方介绍中文典籍。
  由于他在教育方面的杰出才能,被聘为山西大学堂的总教习。随后受聘牛津,成为牛津大学汉学教授。而苏慧廉之后的继任者,正是陈寅恪(因二战未成行)。苏慧廉的女儿,长大之回到中国,创办培华女校,这是林徽因的母校。他是中英庚款顾问委员会的英方代表,是让英国庚子赔款最终退还中国的有力推手。
  苏慧廉经历中国最动荡的时期,而他的历程,也是那个时代的缩影。理雅各、李提摩太、赫德、严复、王国维、蔡元培、吴佩孚、胡适、顾颉刚、费正清,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与苏慧廉有着或近或远的联系。
《寻找·苏慧廉》作者沈迦,历时六年,跨越三大洲,用翔实的史料,为我们还原了苏慧廉百年前的人生轨迹,也描绘出大时代的波澜诡谲。日光之下,众生如蚁。对历史的追溯,不光是为了这些不能忘却的纪念,还有对那些逝去的岁月,保持一份尊重。
二、
简体版书名《寻找  苏慧廉》(精装) ,北京新星出版社20133月出版,单价48元(RMB)。
      中国各大书店,当当、亚马逊、京东等网站均有销售。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3192776
      京东:http://book.jd.com/11199282.html
      亚马逊(卓越)http://www.amazon.cn/寻找•苏慧廉-沈迦/dp/B00BLF6W1O/ref=sr_1_1?ie=UTF8&qid=1365432910&sr=8-1&keywords=苏慧廉
       繁体版书名叫《日光之下:苏慧廉和他的时代》,台湾新锐文创201212月出版,单价660元(新台币)。
       港台各大书店均有销售。(http://www.bod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4209
       大陆的淘宝网上也有销售。
       若做个人阅读,推荐大陆版,价钱便宜,同时编校更严谨(两版文字内容差别很小)。
       新浪读书、Google Book上分别有本书简体版、繁体版的电子版连载: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233849.html
三、
对于本书的评价,近来媒体报道不少,书评网上可搜到,作者较认可的有如下数篇:
       《寻找历史真相的入口 》(http://epaper.yzdsb.com.cn/201305/12/e37497.html
       《传教士苏慧廉:他曾见证一个时代》(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4/13/content_426345.htm?div=-1
        姜平牧师那篇,已刊在135月溫哥華《真理报》上:
http://www.globaltm.org/index.php/item-main-new/itm-atc-22b
大陆福音媒体刊发: http://www.kuanye.net/qzzd/jhls/20130517/11410.html
       凤凰网刊发一篇对作者的访谈:http://culture.ifeng.com/whrd/detail_2013_05/02/24863575_0.shtml
以上内容由作者沈迦提供,部分内容稍作编辑。温文编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