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浙江樂清市白象基督教會福音事工概覽 作者:鄭樂國

浙江樂清市白象基督教會福音事工概覽 作者:鄭樂國福音事工的概覽

文/ 鄭樂國

白象教會歷來就有基督教內地會熱心傳福音的傳統美德。白象教會原是樂清內地會的總會,她具有內地會善于福傳的特徵,一百年來,由本會植堂或發展而立的教會衆多。若追溯白象內地會的歷史本源,周邊許多教會皆屬內地會的背景,他們都曾歸屬于白象總會。這也顯明教會的先輩重視福傳的工作。

福傳的美德在白象教會代代相傳。進入上世紀九十年代,隨著沿海地區的經濟發展,謀求工作的內陸青年隨之來到本區域務工。他們如同流離失所的羊群一般涌進白象的大街小巷,每逢晚間或假日,滿街都是務工人員。教會面臨新的福傳契機,如何建立新的福音禾場乃是當時教會必須所要面對的責任和托付。教會的先輩黃朝恩弟兄(已故)與其他數名教會同工商量,提出開始開展全新的福音事工,本人蒙黃弟兄的鼓勵,欣然答應幷加入這一項福音的聖工,多年負責教會的福音事工。對于這突如其來的福傳异象,相信只要勇于面對挑戰和創新的福音策略,才能給予時代適切的回應。

福音布道的一個目標

1996年,福傳工作在白象教會一堂(東興街)開始。教會在制定福傳的策略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如何領人歸主。教會决定以“福音布道會”的形式進行。幷有熱心青年弟兄姊妹堅持爲時數年的固定禱告會,也特別的爲布道會禱告。

布道會通常以晚間作爲聚會的時間。這是基于務工人員的作息所安排的,在國家的假日和傳統民族的節慶,再另外開設布道會。布道會以普通話作爲傳福音的語言載體。偶時若講員講溫州地方方言的,就以普通話傳譯。在福音信息內容方面,以傳講上帝的創造、神的存在、人類的罪性和墮落,以及基督的救贖之恩,再以悔改、相信的呼召作爲福音的信息主體。布道會結合各式各樣的歌舞、福音小品、福音短劇等溫州地方性的福音節目爲輔,構成爲人所知的“福音布道會”。每次前來聽福音的同胞信主之後,就加以有目標性的牧養、栽培和訓練,使之具有福音的“再生”能力。

福音策略的兩個向度

從福音策略的禾場區域看,福音事工主要是朝兩個向度發展。一個是內向度,另一個是外向度。
內向度福音事工主要指以青年布道團的布道會爲主。後期與非溫籍同胞歸主後的弟兄姊妹共同開展福音事工。內向度福音策略的重點是在本會教堂內連續十年舉行布道會和栽培性的講道,前五年在一堂進行,約于2001年之後遷至白象二堂(大港堂)。布道會透過派單小組主日下午大量的福音單張,在街頭、村落、企業的門口等地方分發;在街頭張貼福音海報,以告訴同胞前來聽福音。爲了福音朋友的行程方便,布道會都有專人專車負責接送。聚會除了講道,通常還有各樣的福音節目,開始幾年在一堂時,在聚會結束後,還爲每一位慕道友饋送禮品。布道會對决志信主的人,填寫表格,建立慕道班和門徒訓練班,以“新生命”、“新生活”等課程作爲起始階段的入門課程,還需要配以大量時間的探訪。

而外向度的福音策略是指以布道團外出布道和培靈會,甚至舉辦野外大型的布道會的方式,引領人歸向基督。布道會的開展結合了大量的福音單張,與當地的教會携手聯合舉辦,布道團則自己配備專車、音響設備、燈光等福音器材,每一次的布道都需要緊張的編排和預備。且按照當地教會的傳統和熟悉的詩歌 ,進行培靈性甚至略帶有“奮興性”的聚會。外出布道與內向度的布道其中一個不同點在于,外向度的布道頗爲艱難的是有時候布道團的成員會遭遇身體的不適,尤其是遭遇比較惡劣的氣候和不熟悉環境地理,甚至衛生了飲食以及外部的壓力等,都會形成一種艱難的挑戰。但這些挑戰往往不會影響福音的果效,我們親歷上帝的臨在和開恩,神的道越發的興旺,使數以千計的人生命得到更新。而最終的牧養和跟進的責任歸屬于當地的教會。

福音成員的三個組合

深值一提的是,從廣義上說,本會外向度的福音事工由三個層面的成員所組成。它除了以青年外出的布道之外,也包括了:每年春節期間,非溫籍本會同工中的“蘇皖團契”以及“五湖四海團契”等成員所組成的多個布道小組的“歸鄉福音事工”的開展。他們與自己家鄉的教會協作,將福音進一步的在家鄉向家人和鄉親進行福傳工作。

另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本會的方加義先生、鄭永生先生、賴伯光弟兄、施曰丹姊妹等同工的福傳工作。他們歷年多次在湖北、安徽、江西、山東等地外出培靈講道,最近的聚會還穿插了詩歌的教唱等培靈工作。當然,我們也沒有忘記,教會長輩付仁叨先生多年來亦曾接受許多地區教會的邀請,協同本會同工前往培靈講道。所以,外向度的福音事工乃是由本會青年布道團的布道會,非溫籍同工、以及方先生等同工共同所組成的,它由至少這三個層面的結合,亦是本會福音事工的其中一個特色。

福音團隊的多方合作

布道會的福音事工邀請了溫州不少的教會共同參加協助。從1996年至2006年主日晚上不間斷的舉行布道會,每晚均吸引了數百人參加聚會。布道會除了利用本會的自身資源之外,也邀請溫州各地教會的布道團,其中共同參與布道的教會有:永嘉烏牛教會、溫州麗田教會、甌海山溪教會、溫州藤橋教會、溫州蒲鞋市教會、溫州陽嶴教會、瑞安教會、蒼南靈溪教會、平陽西門堂、柳市教會,以及溫州校園團契的等教會和團隊。

布道會也邀請了溫州衆多教會頗爲杰出的布道講員和牧者作爲布道會的講員。他們在本會福傳的各個階段中不辭勞苦,爲福傳工作做了不少的努力。他們有朱尋道牧師、楊主羊牧師、梅川讓長老、金中權牧師、楊基立先生、周建奇先生、還有林曉東教師、張學道牧師、鄭大同長老、顔新恩傳道、鄭志艶教師、鄭相惠、胡勇、馬路加同工等等。與此同時,許多教會領袖和牧者也親臨本會觀摩和交流,布道會與溫州各地教會有著廣泛的合作聯結和事工的配合。

那未完成的使命

福音事工是一個未完成的使命,需要代代相傳。本會所參與的福音事工亦初見果效。從布道至今,教會已經培育了至少六位全職服侍教會的神學生和牧者,數名在音樂方面頗有專長的弟兄姊妹,他們逐步的走向成熟,在各地服侍教會。我們也因此建立了“國語堂”,由接受過訓育的牧者來牧養和治理。這些事工只是逐步走向成熟的一個階段,尚需繼續的尋求和摸索。

我們深知這不會令我們感到福音的工作就此停止和足够了,反倒讓我們看到更多和更大的福音禾場需求呈現在我們的面前。我們一點也不敢輕慢這來之不易的恩典,相信福傳的工作是一個未完成的使命,需要我們代相傳代,直至世界的末了都必須遵守的大使命。相信所有佳美的事工都不是出于我們所能成就的,乃是出于上帝奇妙的作爲,榮耀應當屬於祂。

我們有幸親歷了1979之後,以及80、90年代的福音在溫州的擴展,以及90年代中後期的福音浪潮。我們親自看見了非溫籍同胞在本會和溫州各地歸主的浪潮,上帝引領我們進入這全新的傳揚救主福音的領域中,爲此,我們驚訝不已!但願主耶穌的救贖宏恩,福臨中華、遍傳萬邦。

附錄:由賴伯光弟兄提供,由鄭樂國整理。

布道會簡介如下:

1996年白象堂(一堂)福音布道會開始對非溫州籍務工同胞傳福音。

1997每週主日晚在白象教會(一堂)舉行福音佈道會,同年,開始對决志信主的弟兄姊妹開展牧養探訪,開辦慕道班。

1998年在白象教會(一堂)舉行福音布道會,以及開展門訓工作。聖誕節布道內容是“大喜的信息”。

1999年每週主日晚白象教會定期舉行福音布道會,以及門訓工作。

2000年每逢主日晚在白象教會大港堂(二堂)布道,以及門訓工作。聖誕節主題布道“上帝的永遠計劃”。

2001年農曆除夕前(2002年元月),由鄭樂國、黃餘勝、黃建偉、孫默然、李娜等青年同工到江蘇、安徽、河南、江西探望非溫籍弟兄姊妹的家屬,幷瞭解當地教會的信仰狀况,幷進行多場布道培靈聚會。

2002年農曆除夕前,由鄭樂國、黃余勝、李娜一起到湖南常德、婁底、貴州貴陽、湄潭、四川巴中、重慶、陝西西安等地,看望在本會信主的弟兄姊妹家眷和所在的教會。幷參加西安由趙建安、趙羅娜夫婦創辦的孤兒院。

2002年。在白象教會二堂(大港堂)整年舉行福音布道,每週主日晚均有五百名至(八百名)左右的同胞前來聽福音。

元旦布道團和烏牛教會聯合舉辦布道會,在溫州大橋館頭村美聯傢俬城廠內舉行“活著就是愛”大型專題露天布道會,吸引了六千餘名非溫州籍務工同胞參加聽道,會後有八百餘人表示願意信主。

2003年年底,布道團去浙江省仙居、永康、麗水、雲和舉行大型布道會。布道的主題是:“上帝與你”。由賴伯光帶隊,由鄭樂國擔任講員,成員大約五十餘位。

2003年元旦。在白塔王工業區舉行露天布道會,數千人參加聽福音。會上也邀請瑞安教會弟兄姊妹和陽嶴教會弟兄姊妹共同參加布道會。

2004年底農曆12月份(2005年元月),布道團由賴伯光和葉碎千同工帶團,由鄭樂國負責講道,溫州真道學院多名神學生負責領唱,由樂隊負責領詩。布道會的主題是:“警告未歸正的人”和“爲主而活”。約七十餘人前往江西都昌、湖北赤壁、官堂、通城、鹹寧、崇陽等地教會,在教堂內或在租借的電影院裏,共舉行18場布道會。引領多人信主,聚會大受聖靈的充滿,極多的人願意悔改歸正,為自己的罪惡而痛哭流淚,也有很多的人願意戒烟,追求成聖的信仰生活。插曲是在湖北通成佈道時,面臨公安等部門的壓力,經過多方的溝通最終照常進行。

2005年聖誕布道“我們成爲一家人”。布道會的規模開始縮小。

2006年年底(2007年元月)布道團一行四十餘人冒著寒冷的下雪天,在山東郯城、江蘇、安徽六安、臨泉、富陽、霍丘等地舉行布道會,鄭樂國負責講道。同年的聖誕布道主題:“神真美善”。

2007年聖誕布道“基督是我們的盼望”。鄭樂國負責講道。

2008年元旦,布道團受邀參加南京聖保羅堂“基督是我們的盼望”的主題布道。聖誕布道:“信、望、愛”。鄭樂國負責講道。

2009年前往杭州德清布道。聖誕布道:“住在我們中間”,鄭樂國負責講道。

2010年元旦在一堂布道。

布道團除了以上的部分行程之外,也在浙江仙居、龍泉、龍鬥,瑞安市衙後堂、溫州梧田、永嘉烏牛、蒼南龍港、平陽水頭救恩堂、龍灣、永强等地舉行大型布道會。

轉載:樂清市白象教會設教120週年暨白象二堂(大港堂)建堂十週年慶典,個別地方略做補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