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溫州城市照片今昔對照

1901年攝於溫州東門》這張照片唯一的參照物,就是東門的大榕樹。經歷一百年的風霜雨露,而今這顆榕樹比老照片上的影像更加碩大而枝繁葉茂,沒想到100多年的歲月裡,一切磚瓦石牆都湮沒殆盡,唯一存留的居然會是一個生命體!這顆樹的根系一定比過去更深入地層了,它吸收的養分可是100多年前的土地?估摸那張老照片的角度,我也拍了一張。

上圖:1901年溫州東門
2010年溫州東門

1901年攝於溫州東門》在現在的年輕人看來,已經是恍如隔世,實際上,對於年紀稍長一些的人而言,照片裡的景象和他們記憶中的老溫州還是相似的。

據老人介紹,照片裡舟楫停泊的河段,就在康樂坊路口華蓋山麓,也有人將這東邊的一段華蓋山稱為東門山的,因為這裡與城東漲潮頭僅一河之隔,是為環城河,20世紀70年代填河造路,是為環城東路。從前的漲潮頭一帶,泛稱東門浦,大小碼頭緊挨在一起,漁船從甌江口進入,就停泊在株柏或浦邊碼頭,是水產品集散地。自明清以來,這裡的江灣上船支鱸列,桅檣如林,岸上一片熙熙攘攘,一溜兒排開的是魚貨雜鋪,空氣中彌漫著海腥味兒。

這裡位於溫州城的東門之外,地勢低落,早年漲潮的時候,往往將這裡淹沒,故有漲潮頭之稱謂。漲潮頭一直被溫州人寫作漲橋頭,因為在溫州方言中”“諧音,且老溫州到處小橋流水,這漲橋頭的寫法,也就自然而然了。




孫守莊1975年拍攝的環城河,即是《1901年攝於溫州東門》裡的那條河道,1975年改建成環城東路,路名因襲河名,其實這原本是城牆外

沒有留言: